8/03/2016

基礎口金珠包



這個珠包已經完成一陣子了,跟做娃娃一樣都是輪狀起針
所以來分享一下做法~


起針方式可以找到的有8針跟6針兩種,一般台灣偏好的是6針
8針鉤起來會比較像杯子,6針則像個碗

鉤法可以像一般鉤娃娃那樣,或是使用畦編
下面做一下比較:
單線(畦編)
雙線(兩條都穿過)
比較軟
比較挺
8針起針
6針起針
珠子比較平整
比較不平
可以用粗一點的線
用細一點的線、較細的鉤針
同針數情況下比較窄、高


上表為參考用,也可以起針用雙線,後面用單線來鉤

我使用的是2mm的日本珠,線材是麗斯線,偏細,搭配4號或6號蕾絲鉤針
先用大眼針將一部分的珠子穿好(大概先穿2000顆,總數約5610顆)

起針為一般的輪狀起針,但是我只繞了手指頭一圈
撥珠的方式可以先撥,也可以勾一半再撥
我覺得先撥會比較好檢查(每鉤一小段記得檢查),但起針很混亂

如果是8針起針的話,則一目撥珠一目不撥

除了每圈開頭不需使用引拔針跟立針,加針的方式也是跟鉤娃娃一樣
第2圈每目都加,第3圈隔一目加1針...
依此類推,加針可以加在第一目(放射狀),或是最後(螺旋狀)

一直加到可以包住口金為止,超過或不夠都不好
(像個水餃折起來量口金),我使用大約8cm口金,加針加到132針(138應該也OK)
接著就不加針一直鉤鉤鉤....我大約勾到53圈左右
再勾3圈不用撥珠的部分(用來縫合口金)
口金縫合前先綁線做記號,左右會留點空位(各12目左右)
中心點再做記號,共綁6個地方
如果是日本口金,可以參考下面的影片,非常清楚
感覺台灣的口金距離比較大,所以我就S形穿過去再穿回來
穿回來的時候頗痛苦的...
縫口金有個小技巧,如果你希望珠包胖胖的,則中間要擠一點
兩側的部分2~3顆珠子對一個洞,中間則4顆珠子就對一個洞
這樣縫起來中間飽滿很多

最後內裡的部分,我是直接把口金包壓扁,在紙上畫尺寸
(下面鼓起來的部分要畫大很多)
留縫分剪下來,再塞入口金包裏面做微調

貼合的方式比較隨興,直接在凹槽處擠些保麗龍膠
把內裡的邊邊黏合進凹槽就完成了!
有錯請指正,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